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2503

 

学院、中心、重点实验室: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坚决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减少人员流动,保障实验室安全,结合学校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请各单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各项安全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做好进口物品的消杀管理。加强对进口物品的管控,严格进校流程,进口物品需在指定地点进行交接,按要求做好消杀工作(包括内外包装和物品本身),并做好记录,严防病毒由物及人。各实验室应指定专人负责进口物品快递领取,进口物品接触人员须参加学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各实验室应划定进口物品专门消杀区域,配备消杀专用器材,对进口物品的内包装(包括试剂EP管表面等)进行层层消毒后再行存放、使用。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尤其是规范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实验动物等实验室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实验进行中,不可无人值守。值班人员要定期巡检实验室安全状况,发现涉及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情况应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三、做好实验室废弃物管理疫情期间危废收集时间不变。各实验室不得出现废弃物堆积现象,实验室废弃物需分类存放,标识清晰;废液要按规定贴好标签并置于安全区域统一存放,不得将实验室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或直接倒入下水道。

四、做好实验人员管控工作。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入实验室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同时,应认真做好实验室人员出入情况登记,严禁在实验室开展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不得在实验场所组织聚集性活动,不得在实验室留宿。

五、开展实验室环境整治和消杀工作。各二级单位应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对确有需要的实验室场所定期开展消杀工作,保证消杀过程安全有序、室内通风良好,同时应做好实验场所各类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资产和产业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