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1843

4月24日,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医药实验动物中心召开,副校长、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主任顾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人事处、资产处、后管处、财务处、教务处、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附属医院、附属逸夫医院等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组成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会议由医药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副主任施爱民主持。



会上,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秘书、动物中心主任助理张爱华作了2021年度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与福利伦理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包括学校动管会与福利伦理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学校与附院的伦理审批情况、峨嵋岭动物设施整体升级改造、学校动物服务与动物管理能力提升、实验动物质量保障与行政许可管理工作、实验动物科研创新与对外交流等工作。与会委员们对2021年度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与福利伦理委员会工作进行了研讨,围绕倡导科研诚信、强化动物伦理、提升动物科研服务、杜绝违规饲养等问题进行交流。



顾民副校长总结讲话指出,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与福利伦理委员会在过去一年中发挥了良好作用,他肯定了医药实验动物中心作为学校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科研动物服务平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作用。他表示,学校要持续加大对实验动物平台基础项目、大型设备、共享设备的发展投入,要不断发挥优势促进创新,抓好内审保证质量,在疫情情况下要备足相关动物保障物资,做好形势研判和应急预案。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要持续规范好全校与各附院的动物实验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积极协作配合和整改落实。



会议正值4.24世界实验动物纪念日,会后,顾民副校长带领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与福利伦理委员会委员、动物中心教职员工代表、“实验动物伦理福利科爱社”社团学生代表,共同向实验动物“奉献”纪念碑献花慰灵,纪念为人类健康和科学研究而奉献生命的实验动物。现场举行了《诗画实验动物》赠书活动,顾民副校长、施爱民主任向各位委员、研究生“科爱社”学生社团代表赠书。


(撰稿/马贯中;图片/陈思涵 张珂;审核/施爱民 周建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