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医学生也能开画展?他们的创意不一般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787

理科脑袋的医学生们也能艺术细胞爆发开画展吗?医学生们能画出什么画来?还真别觉得医学生开画展有多么的跨界,这群未来的白衣天使们画起画来也是脑洞大开,创意无穷。这两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三届“形态学绘图大赛”优秀作品展出后引起不少网友讨论,急性风湿性心脏病是一朵干枯的玫瑰花,大叶型肺炎的肺部是残败的荷叶,浸泡在啤酒里的一只硕大的酒精肝警示着人们勿要酗酒……和一般的艺术创作不同,这些画的简介中都少不了对病理的精准描述,医学和艺术是如何跨界融合在一起的?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系主任张永杰告诉了记者更多关于这一画展的故事。



在了解形态学绘图大赛的前缘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什么叫做“形态学”,张永杰介绍到,所谓的形态学,通俗的说就是长什么样子,“比如说我们人类,肉眼可以看见的各个器官的样子,就是解剖学;我们肉眼看不到的,要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的就是组织学,细胞学。而与人类共存于环境中的微生物、寄生虫等,对应的就是微生物学、寄生虫学。这些学科我们合称为形态学科。”而形态学绘图大赛也就是将绘图对象的范畴规定在了形态学范畴之内,形态学是医学生在基础医学教学阶段最主要的几门学科之一。

本届形态学绘图大赛由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基础医学院、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共收到绘图作品5000余份,在人体解剖学、病理学、寄生虫学与微生物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四个类别中涌现了许多优秀作品。本次展览从中选出50份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其实这个绘图比赛最早要追溯到七八年前了。”张永杰回忆到,“最初是我们解剖学系的老主任丁炯教授和李雷老师等组织的一个叫做善志杯的解剖绘图比赛,我们大家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学生们也很有兴趣,所以我们学院就组织起来说一起来做一个绘图大赛,组织专家评审团队,动员学生们参与。有的通过课内、外作业的形式来做,也有的同学自发参加。在收集到作品后,专家评审团对就会对这些绘画作品进行一个筛选评比。”形态学绘图大赛评选中是否有精准的表现结构是一大指标,科学性与艺术性兼顾,“科学性是首要特性,对于器官组合要准确呈现,不能出现错误。”

到今年,形态学绘图大赛已经到第三届了,这一绘图比赛也并不单是为了培养兴趣、丰富课余生活而组织的,在张永杰看来,形态学绘图比赛对于医学生而言也很有实用价值,“在绘画的过程中,第一可以让学生融入教学,使教学更为生动,第二,学生在绘图的过程中也能将知识进一步深化学习,第三点在于将美学的观念融入医学教学当中,提升同学们的审美感知。”

这其中就涉及到了医学美育这个方面了,绘画在医学生的学习、科研包括未来的临床工作上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包括一些手术的设计等等,“所以我们也有在培养学生们在绘画方面的能力,这是办绘图比赛的出发点之一”。


乳腺罂粟花

医学生们对于参加这一绘图比赛也抱有浓厚的兴趣,20级临床医学学生朱星迪就参与了本届绘图比赛,她的作品《乳腺罂粟花》还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一等奖,朱星迪告诉记者,自己在儿时作为兴趣爱好学习过美术,整张画的绘制大约耗时两到三小时,以彩铅和板绘两者结合的形式创作。

这张作品描绘了乳腺癌的具体解剖结构,并将其生动形象地描绘为花朵的枯萎,表达女性要珍视自己的健康,懂得保护与呵护自己。左边的乳房描绘了乳腺癌在病理学上的具体结构,右边将癌细胞侵袭乳腺的过程比作花朵的凋零。呼吁社会关注乳腺癌,给予乳腺癌患者关爱与呵护。“因为乳腺的形状类似花朵,并且乳房是女性独有的孕育生命的器官,拥有母性独有的温柔与美丽,所以我将她描绘成了花朵的形状。”

20级基础医学学生彭晓语创作的《脑与地球》也获得了一等奖,她表示因为在学习中对脑脓肿这一疾病感到不可思议,因此决定以此为主题创作,“大脑之于人体重要的无可替代,正如地球之于人类,大脑会因为细菌感染生出脓肿,地球环境也可能因为人类的无心之举遭受破坏,我希望通过这张作品让大家认识到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就像要保护我们珍贵的器官一样,时时刻刻重视珍惜。”


脑与地球

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形态学绘图大赛优秀作品主要在校内展出,往届的优秀作品已经成为了校园文化的一个部分,放置在教学楼中。张永杰透露,这些优秀作品将会制成画册,一方面作为交流材料使用,另一方面也会给同学们留作纪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校对 盛媛媛

编辑 : 沈昭

来源:https://wap.yzwb.net/wap/news/2292365.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