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宝研究员团队在《过敏》杂志发表miRNAs调控尘螨过敏原mRNA表达研究论文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3438

最近,过敏反应研究领域国际著名期刊《过敏》(Allergy)刊发我校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崔玉宝课题组研究论文 《腐食酪螨3个小RNA对过敏原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Regulatory roles of three miRNAs on allergen mRNA expression in Tyrophagus putrescentiae)。该项工作由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崔玉宝研究员团队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高亚东教授团队合作完成。


 

尘螨普遍存在于人类居住和工作环境中,是一种强烈的过敏原,引起过敏性哮喘、特应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据估计,我国有2.8亿以上人受尘螨危害。腐食酪螨是一种重要的致敏螨种,该研究通过卵、幼螨、若螨、成螨进行转录组测序和microRNA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qRT-PCR检测、双荧光素酶报告实验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在国际上首次证实miRNA PC-5p-5698441_1对Tyr p 3组分、PC-5p-7050653_1对Tyr p 4组分、PC-5p-5534223_1 和 PC-5p-5698441_1对Tyr p 34组分具有调控作用,从而为基于尘螨miRNAs开发新型生物制品治疗过敏性疾病奠定物质基础。Allergy杂志主编Cezmi A. Akdis在该杂志同期发表了题为《中国过敏性疾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allergic diseases in China)的专业评论,给予高度评价。

 

 

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崔玉宝课题组从事尘螨研究20余年,在江苏无锡创建了国内唯一的尘螨活螨样本库和尘螨过敏原制品样本库(包括单组分编码基因库、重组质粒库、重组蛋白库)等,针对过敏原诊断试剂的开发开展系列研究。

                                   (素材来源/附属无锡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