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医学大数据论坛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3359

78日下午,我校医学大数据论坛在德馨楼D101报告厅举行。论坛以“医学大数据赋能临床研究”为主题,重点探讨医学大数据的整合挖掘与转化应用,医学大数据如何赋能临床研究等内容,凝练相关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展望医学大数据的发展前景。



副校长李建清,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宇、大数据中心主任赵杨、药物警戒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唐少文,以及转化医学研究院全体人员、特邀报告专家、来自学校及附属医院的师生180余人通过现场和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

李建清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医学大数据的发展及应用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推进医学大数据建设与发展是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发展的重要需求。我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医学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多次召开医学大数据建设工作会议,推进附属医院医学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希望通过医学大数据平台整合临床资源、开展医学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努力推动医学大数据临床研究及应用,进而推动学校和附属医院科研及临床提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王宇副院长从医学大数据、示范性生物样本库、成果转化服务等方面对医学转化研究院做了介绍,重点从安全性、管理架构、运行管理办法、专项课题等方面介绍了医学大数据中心的运行情况。希望同附属医院一起“共建、共享”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临床研究及转化医学研究做好服务。

论坛邀请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蔡龙教授、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教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韩冠平博士等国内医学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医学大数据发展概况与展望》、《临床大数据应用实践与思考》、《基于大数据的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研究》、《大数据助推医学研究—医学科学大数据共建共享平台》、《数据智能平台赋能临床研究》的学术报告。


(素材来源/转化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