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杂志发表我校抗抑郁药物研究新成果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6797

2022年10月27日,我校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周其冈、朱东亚、厉廷有团队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基于大脑中缝背核SERT-nNOS蛋白偶联靶点设计快速抗抑郁药”(Design of fast-onset antidepressant by dissociating SERT from nNOS in the DRN)的学术论文(Research Article)。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其发病率逐年增高,易出现自杀等严重后果,受到广泛的重视。“单胺假说”是现今主流抗抑郁药物的理论基础,而延迟起效是此类药物的共同缺点,经典抗抑郁药物氟西汀需要2-4周才开始显现疗效,严重阻碍了重症抑郁患者急性期的治疗,且此类药物还存在效率低、疗效不稳定,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加重症状等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周其冈、朱东亚、厉廷有教授团队开展联合攻关,经过多年深入研究,发现了位于中缝背核区的5-羟色胺转运体与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耦联靶点(SERT-nNOS)。解开SERT-nNOS耦联,能不依赖于5-羟色胺自身受体脱敏,发挥快速抗抑郁作用。这一全新快速抗抑郁靶点的发现,对抑郁症经典假说“单胺理论”具有革新意义。基于上述发现,研究团队合成了一种快速起效抗抑郁先导化合物“ZZL-7”,研究表明ZZL-7在注射2小时后即可发挥抗抑郁作用,且无氯胺酮等其他快速抗抑郁药品的毒副作用,适合广泛应用。并且有可能克服第三代抗抑郁药物依赖于5-羟色胺自身受体脱敏的缺陷,有望成为全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候选药物。

 

 

该成果被《科学》(Science)期刊给予高度评价,列为“亮点工作(Highlight)”介绍;国际同行和媒体也对该研究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单胺假说”提出近60年来,经典抗抑郁药氟西汀被发现50年来,抗抑郁药物研究取得的重大理论突破。也是我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首次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发表,标志了我校科研团队在重大脑疾病药物研发的原创理论与自主创新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撰稿/周其冈 徐阳;审核/韩峰 顾爱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