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预告|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京剧《骆驼祥子》走进南京医科大学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779


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

承办: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演出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

演出时间: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19:00

演出地点: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

联 系 人:季婕颖

联系方式:86868100


附1:剧目简介

该剧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创作。故事发生在1920年代军阀混战的北平。

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善良勤劳的人力车夫。他的人生理想仅仅是一辆车、一碗饭、一个家。他自苦自贱,苦熬苦攒,买车丢车,丢车买车,三起三落,历尽坎坷。在旧社会黑暗势力压榨下,祥子落得家破人亡,沦落街头,起码的生存权利被剥夺了。祥子的爱情体现在他对虎妞从被动到接受直至虎妞难产死亡以及对小福子的由怜到爱,直至小福子被穷困逼死,祥子对爱情的追求和生活信念彻底破灭了。

老实规矩、清白、要强的祥子长期在困境中挣扎、抗争,然而在旧社会,他只能一步步走上末路、走向沉沦。

附2:剧团简介: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始于1960年,2001年成立江苏省演艺集团,2005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剧院成立至今,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始终将剧目创作和人才培养作为剧院发展壮大的立身之本。60多年来,创作出《江姐》《骆驼祥子》《天下归心》等四十余部具有重大反响的优秀剧目,并在全国重大艺术活动中多次荣获大奖,如:中国京剧节金奖、文华大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国家和省级各类高层次奖项,以及曹禹戏剧奖、梅花奖、全国京剧大赛最佳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戏剧界最高个人奖项。近年来,新创剧目有《向农》《幸福158》《谍战南京》《梅兰芳·蓄须记》《出征前夜》《眷江城》《张謇》,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等资助项目。

剧院常年坚持巡回演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并出访亚、欧、美、澳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