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团队发表远程临床技能培训的教学研究成果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2003

近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胸心外科教研室堵俊杰教师团队在《在线医学教育》(Medical Education Online)发表题为《基于智能手机的标准化病人相关临床技能培训和评估在线平台——平台开发和试运行研究结果》(A smartphone-based online platform for clinical skills training and assessment with standardized patients: platform development and pilot study outcomes)的最新教学研究文章。该期刊最新JCR分区为教育以及教育研究类Q1区(SSCI)。



传统的面对面SP教学和考核在实际操作层面存在一定的局限和困难。为适应多种复杂环境下问诊技能教学,该团队分阶段研究开发了一个基于标准化病人的远程临床技能培训和考核管理平台,以促进医学生、标准化病人和临床教师通过互联网开展教与学。研究采用国际标准化病人教育者协会的病例模板进行临床病例库的开发与编排,通过构建平台框架,对标准化病人、教师和学员实施精心设计的培训计划,并对平台运行后进行分析评估其易用性和有用性。该项目具有流畅和安全的医患沟通在线教学体验,创新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教学模式,为临床技能培训和考核提供了有效途径,促进了我校临床技能教学质量的提升。



第一临床医学院老年心血管教研室姜苏蓉、内分泌教研室陈欢欢老师为本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堵俊杰为该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医学教育研究课题项目(2020B-N05253)以及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研究项目(2021MNYB08)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10872981.2023.2187954

(图文/堵俊杰 陈丽灵;审核/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