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脑科医院王纯团队在《自然精神卫生》上发表非自杀性自伤研究重要成果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2590

4月18日,《自然精神卫生》(Nature Mental Health)杂志发表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王纯教授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非自杀性自伤患者的横断面流行病学研究》(A cross-sectional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non-suicidal self-injury prevalence in Chinese psychiatric patients),并同刊发表了题为《中国精神障碍患者非自杀性自伤的发生率》(Non-suicidal self-injury prevalence in individuals with mental disorders in China)的研究简报。



研究首次使用第五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手册》(DSM-5)推荐的诊断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抽取15家医院对精神障碍患者中的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进行多中心流行现状调查。共有3,298名年龄在1~89岁之间的精神障碍患者纳入研究。 



近年来,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在我国呈增多趋势,该研究成果呈现了中国精神障碍患者中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的发生情况,有助于比较全世界不同地区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的发生率。可用于为中国精神健康政策制定、规划和评估提供信息,并促进未来与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相关的研究发展。《自然精神卫生》杂志特邀评论员,美国普罗维敦斯学院芬纳奇(Rebecca Babcock Fenerci)认为,本文介绍了一项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旨在确定在寻求精神健康治疗的中国个体中,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在整个人生过程中的发生率。通过使用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样本,说明这种有害行为的患病率,从而填补文献中相关的空白。该研究设计的其他优点包括大样本量以及对不同年龄组和精神障碍中自我伤害发生率的考察。《自然精神卫生》杂志主编库尼(Rebecca Cooney)在对文章的评论中指出,在广泛的文献和跨地区背景下,报告了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中较高的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这些数据是一项罕见、可靠和有价值的贡献,根据第五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手册》(DSM-5)的诊断标准,记录了在一个大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样本中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的不同情况。



《自然精神卫生》杂志是《自然》杂志2023年创刊的新子刊,旨在发布全世界精神卫生领域最有价值的研究发现。该工作得到全国15个研究中心的支持,并获得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BE2019609)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4220-023-00050-y

(素材来源/附属脑科医院 王纯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