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欣课题组揭示上皮来源的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物1在屋尘螨引起过敏性哮喘中的作用机制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30浏览次数:3297

4月7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姚欣教授团队在《过敏》(Aller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上皮来源的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物1抑制过敏性哮喘中屋尘螨蛋白酶活性》(Epithelium-derived cystatin SN inhibits house dust mite protease activity in allergic asthma)的研究论文。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 简称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气道慢性炎症是其发病核心机制。近年来,该病发病率不断提高。外界环境过敏原中半胱氨酸蛋白酶成分是导致哮喘形成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屋尘螨(house dust must, HDM)是我国最常见空气过敏原,其所含有的半胱氨酸蛋白酶活性成分可破坏支气管上皮屏障功能,亦是其致敏性的核心因素。哮喘支气管上皮细胞中表达显著升高的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物1(cystatin SN,CST1)可抑制半胱氨酸蛋白酶活性,该研究则旨在探讨上皮细胞中CST1在HDM引起的哮喘发生发展中作用。



研究发现,与健康对照者相比,哮喘患者诱导痰上清及血清中CST1蛋白水平明显升高,特别是哮喘控制不佳和控制很差的患者。另外,该项研究发现哮喘患者诱导痰上清及血清中CST1蛋白水平与肺功能呈负相关。哮喘患者诱导痰上清CST1蛋白水平与2型(type 2,T2)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13水平呈正相关;与抑炎因子IL-37和分泌珠蛋白家族1A 成员1(Secretoglobin Family 1A Member 1,SCGB1A1)呈正相关。

此外,哮喘患者血清CST1蛋白水平与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及百分比、呼出气一氧化氮(fractional exhaled nitric oxide,FeNO)、IL-13、骨膜素呈正相关;HDM特异性IgE(sIgE)阳性的哮喘患者血清CST1蛋白水平明显低于阴性的哮喘患者。该研究证实2型炎症因子IL-13上调支气管上皮细胞CST1表达,CST1蛋白能够抑制HDM半胱氨酸蛋白酶活性。CST1蛋白在体内和体外均可抑制HDM诱导的上皮屏障功能障碍。该研究首次证实CST1蛋白可反映哮喘控制状态,与T2型哮喘密切相关;CST1通过抑制屋尘螨过敏原蛋白酶活性来保护支气管上皮屏障功能,从而抑制哮喘症状。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博士研究生姚蕾与硕士研究生袁希静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一附属医院姚欣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刘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谢敏教授共同担任通讯作者。该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教能力提升工程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ll.15739

(供稿/姚欣课题组;审核/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