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江苏省近视防控与眼视光教育高峰论坛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552

6月3至4日,2023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论坛由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江苏省健康研究院及我校主办,我校第四临床医学院、眼科医院承办。我校党委书记兰青,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先群,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陆铭主持。



李金泉二级巡视员指出,江苏省近视防控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对全省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数据作出科学分析,开展学术研究和经验总结,形成了一批具有专业性、指导性的研究成果;制定了近视防控专家指南,参与实施全省13个设区市、26个县(市、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近视抽样监测和综合防控近视工作评议考察;组织开展宣讲团科普教育宣传,建立科普基地,为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技术和学术支撑。他强调,推动近视防控工作要明确职责、多方联动、精准施策、持续优化,确保工作走深走实。



兰青书记指出,近视防控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把科学预防、学术科研、科普宣传、专业防控落实到位,尤其要将眼视光人才培养放在工作的优先位置。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发挥教学、科研、人才和资源优势,一是当好近视防控先进技术与理念的“研究者”,以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及眼科医院等机构为依托,开展近视防控科学研究和适宜技术的推广,提升工作成效;二是当好眼视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育者”,以培养全面、实用、创新的眼视光专业人才为目标,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育人理念运用于育人全过程;三是当好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者”,用好学校专业师资力量,以全国爱眼日、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为契机,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动员多方力量,使健康教育科普宣讲工作更加系统化、规模化、常态化。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教授作题为《近视防控和眼视光教育的夏天》的工作报告。他表示,防控政策要不断优化、宣讲队伍要建好建强、考核体系要落实落细;科普教育要久久为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先群院士,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教授分别作题为《厚植人文素养,成就仁心仁术》《校园近视防控探索之路》的报告,分享研究成果及防控经验。



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分别围绕近视防控、近视筛查、创新机制及新时代眼视光医学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素材来源/第四临床医学院; 审核/陆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