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附院成果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近日,2023年中华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公布,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慢性终末期肾脏替代治疗的一体化与精准医疗》获二等奖,该项目由二附院院长顾民教授、副院长戴春笋教授领衔的团队完成。



终末期肾病(ESRD)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其发病率在我国及全球范围内均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肾脏替代治疗主要包括肾脏移植、血液净化治疗等,对于ESRD患者,肾脏移植是可行情况下的首选治疗方案;相比血液净化治疗,肾移植在长期存活率、生存质量和治疗成本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二附院团队历时近20年,通过多学科团队协作,在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资助下,围绕ESRD肾脏替代治疗的一体化与精准治疗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众多突破成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ESRD患者预后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各项参数较项目实施之初有了大幅度改善。多项指标均接近或部分高于2013-2018美国等发达国家移植肾/受者存活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撰稿/陈艳萍;审核/季国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