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35日上午,我校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办、校办、纪委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兰青主持学习会。



会上,校党委书记兰青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系列论述,并传达了教育厅印发的《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抓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理念、原则、方法、路径等重大问题;会议强调,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党委常委、副校长岳国峰重点发言。结合学校基建和后勤管理工作,他指出,要全面统筹安全生产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彻底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提升后勤基建本质安全,用“网格化+智能化+大脚板构筑起有效管用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体系和良好生态,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副校长夏彦恺重点发言。立足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他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知责知势绷紧“安全弦”,抓好重点筑牢“防火墙”,多措并举用好“制胜招”,强化提升动态化安全管理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科技成果织密安全防范体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狠抓实验室安全管理,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与会领导围绕校园安全管理、附属医院安全生产等工作展开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安全生产是一项实打实、细之又细的工作。各部门要协同联动,加强学生宿舍、医院场所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全力做好安全疏散、设施器材、用火用电、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要认真从快整改,逐项对账销号,坚决构筑安全生产牢固防线。

兰青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时刻保持清醒警醒,守住守牢安全底线。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自觉把安全工作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底线;二要提升安全生产防患水平,提高“人防、技防”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培训演练;三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加强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的宣传推广,让“生命高于一切、一切服从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媒体宣传引导,多形式安全知识培训等,强化安全常识教育、传播安全知识、规范安全行为,全力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撰稿/张彦会;图片/马丽萍;审核/王春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