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凌教授团队参加亚洲器官移植协会大会作前沿进展报告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924

8月25日至28日,由亚洲移植协会和香港移植学会共同举办的亚洲器官移植大会(CAST)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召开。第一附属医院肝胆中心吕凌教授团队受邀于8月27日的“基础与转化领域最新进展”分会场作题为《XBP1在调控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进展中的作用》(Role of XBP1 in regulating the progression of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的报告,并与现场的专家学者就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免疫调控与转化研究进行了交流探讨。

郑树森院士、董家鸿院士、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约翰·冯(John FUNG)教授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学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器官移植领域的最新进展,推动亚洲地区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基础与转化领域最新进展”分会场主要交流肝-肠轴免疫调控机制、先天免疫在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进展的调控机制、NK细胞在肝移植中的免疫调控作用等方面的基础和转化研究最新进展。


卜庆法代表吕凌教授团队进行报告

吕凌教授团队的研究系统揭示了内质网应激XBP1蛋白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中的调控机制,并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筛选XBP1特异性抑制剂与研发新一代器官灌注仪。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肝脏疾病领域权威期刊《肝脏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IF=30.083)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该研究获国际肝脏疾病领域专家威廉·阿拉扎维(William Alazawi)教授、《肝脏病学杂志》共同主编弗兰克·塔克(Frank Tacke)教授高度评价,认为XBP1信号是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重要潜在靶点。

此外,吕凌教授团队与其他参会嘉宾交流探讨了有关器官移植与免疫调控的临床实践经验、最新研究成果,传递南医声音,中国声音。团队将与各国同行一道,共同促进亚洲地区器官移植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医疗合作与交流,推动器官移植领域的研究与技术进步。

(撰稿/卜庆法;摄影/周锦仁;审核/吕凌)


推荐阅读